签证居留
2016-10-09 15:28  点击:[]

来华签证

来华学习的外国留学生须向本人国籍国或者居住国的中国使(领)馆申请办理来华留学签证。 

   X1签证签发给预计学习期限为180天以上的外国留学生;X2签证签发给预计学习期限在180天以下的外国留学生。

申请来华留学签证时须提供我校寄发的录取通知书、《外国来华留学人员签证申请表》,以及其他使(领)馆指定的材料。 

中国驻外使(领)馆联系方式可以通过中国外交部网站查阅。 

http://www.fmprc.gov.cn/mfa_eng/wjb_663304/zwjg_665342/ 

注意事项

   1. 新办理签证从境外来华

对于新办理签证从境外来华的外国留学生,请检查签证类别,并阅读下列对应的注意事项。 

   X1签证一般只允许持有者一次入境,并且必须在入境后30日内到学校报到后申请居留许可,否则即构成非法居留。由于学校不接受学生提前报到,而且准备居留许可申请材料需要3-5天不等的时间,因此,建议持有X1签证的外国留学生在指定报到日期前一周左右来华入境。

   X2签证的入境次数以及入境后允许停留的天数均标注在签证上。持有X2签证的外国留学生入境后须牢记本次停留期限,并在指定时间内到学校报到入学。

请注意,计算入境次数时,由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进入中国内地也算作一次入境。 

   2. 已在华停留居留

对于已经在华停留居留的外国留学生,请检查持有的签证或者停留居留证件,并阅读下列对应事项。 

已经持有居留许可的外国留学生,应当确保其有效期在报到入学时还剩余30天以上,并在入学以后申请学习类居留许可。 

持有其他类别签证的学生,应当确保停留期在报到入学时还剩余7天以上,并在入学以后申请变更签证或者申请居留许可。但是有些种类的签证不允许申请变更,可能需要出境后重新申请学习目的签证入境。 

持有停留证件的学生不能在中国境内申请签证或者居留许可,必须出境,在境外办理学习目的签证后重新入境。 

   3. 关于行程计划

学校不接受外国留学生提前报到,也不能接受签证或者停留居留证件已经过期或者剩余停留期限不足以办理手续的外国留学生报到。因此,请仔细计划行程,以免由于过早来华使得签证在入学报到前过期,导致无法入学或者引发其他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入学报到后申请居留许可的外国留学生需要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手续取得护照;持有X2签证的学生在入学报到后如果需要延长签证或者增加入境次数,需要大约三周的时间才能取回护照。在此期间将无法在大连以外的地区旅行,需要提前做好相应计划准备。 

   4. 关于放弃入学

如果外国留学生放弃入学报到,切勿再使用学校寄发的材料申请来华签证并持有该签证入境。根据中国政府规定,学校将在报到结束后将所有未报到学生信息提交给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如果学生持有来华学习签证而未到指定学校报到,签证可能会被宣布作废,学生会因非法居留而受到处罚。 

   5. 港澳台居民

持有港澳台居民旅行证件(《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地区通行证》等)的学生属于中国公民。因此,学位教育项目(本科生、研究生)不接受学生持港澳台居民旅行证件报到。非学位项目(汉语进修生、交换学生、访问学生)港澳台学生,请持上述港澳台居民旅行证件等有效证件自行办理入境手续。 

   6. 违法处罚

签证或者停留居留证件过期后仍在华停留属于违法行为,违法者将被处以每日500元人民币的罚款,拘留审查或者遣返出境。 

 

 

合法居留

   1. 合法居留

每个在中国居留的外国人,必须要有合法有效的护照和签证/居留许可。护照过期、签证/居留许可过期,以及使用伪造的证件等,都将被视为非法居留。根据情节严重,可以被处以警告、罚款或者拘留审查直至遣返回国。因此,请每一位学生务必注意自己的护照和签证情况,确保不要出现护照或者签证过期的情况。 

主管外国人出入境事务的部门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其职责与其他一些国家的移民局类似。 

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住,还必须要向当地的公安派出所办理住宿登记手续。办理住宿登记手续必须在入住24小时内,携带本人护照和房东到当地派出所或者授权机关办理,并领取住宿登记表。一些涉外宾馆和公寓可以直接在前台办理。办理住宿登记后,请将住宿登记表和护照一起妥善保管,外出时请一同携带。 

   2. 违法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外国人有如下情形的,给予处罚: 

外国人非法居留的,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每非法居留一日五百元,总额不超过一万元的罚款或者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外国人拒不接受公安机关查验其出境入境证件的,或拒不交验居留证件的,或居留证件登记事项发生变更,未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的,或冒用他人出境入境证件的,或未按照法律规定办理住宿登记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 

外国人在中国境内有违法行为的,依照法律规定,可以处限期离境、遣送出境或者驱逐出境。遣送出境的外国人,五年内不准入境;驱逐出境的外国人,十年内不准入境。 

   3. 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延期

外国人所持签证或者居留许可有效期满仍然需要继续停留的,应当在期满前申请延期。超期停留或者居留的将被处以罚款(过期一天罚款500元,最高罚款5000元)或拘留处理,情节严重的,并处限期离境。 

   4. 复印重要证件信息并妥善保管

我们建议所有学生复印一份重要的证件信息,例如护照、签证、居留许可、入学通知书、JW201/JW202表格、住宿登记表等。如果你能够保证信息不被泄露,扫描一份电子拷贝并保存在网络上可能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这样的一个拷贝虽然不一定有法律效力,但是可以帮助你在某些情况下保留自己的重要信息,例如护照和签证号码等,并且帮助你证明你的身份。 

外国人停留居留证件

   1. 护照

护照是外国人在华停留的唯一合法身份证件。外国留学生需持普通护照来华留学。 

外国留学生须随身携带护照,妥善保管,随时接受警方查验。护照不得私自涂改、污损、加盖印章。将本人护照转借或出卖给他人使用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2. 签证

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须持普通护照及学习(X1字或X2字)签证入境。X1签证停留期为入境后30日,之前须申请居留许可;X2签证停留期以签证注明的入境后停留期限为准。签证过期即构成非法居留。 

一般情况下,外国留学生不应持其他类型签证入境。由于个人原因持有其他类型签证的学生在到学校报到后,应尽快申请学习签证或者学习类居留许可。因未持学习签证而导致的全部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3. 居留许可

持有X1签证的学生需在入境后30日内申请学习类居留许可,逾期未办理则构成非法居留。 

持有X2签证的学生无需申请居留许可。 

   4. 住宿登记

外国留学生在旅店入住时,在旅店登记并取得《临时住宿登记表》。 

外国留学生在其他地点住宿,需在24小时内到居住地的公安派出所进行登记,取得《临时住宿登记表》。 

外国留学生发生如下情况时,应当在24小时内重新进行登记: 

  • ·变更居住地址 

  • ·变更或者延期签证 

  • ·申请停留证件 

  • ·申请或者延期居留许可 

  • ·出境后再入境 

  • ·住宿登记有效期满 

  • ·更换护照 

外国留学生未及时登记或未及时重新登记,即构成非法居留。 

   5. 居留证件的登记项目

外国人居留证件的登记项目包括:持有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居留事由、居留期限,签发日期、地点,护照或者其他国际旅行证件号码等。
  外国人居留证件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持证件人应当自登记事项发生变更之日起十日内向居留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变更。 

 


关闭


校企处:国际交流

Copright© 2018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