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VETnet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在汉举办,助力湖北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
2018-09-20 11:02 党委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 9月18日上午9时,由德国联邦教育与科研部支持,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主办,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8VETnet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在武汉隆重举行。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国斌先生致辞

德国工商大会Reiner Valier先生致辞

德国驻华使馆科技处处长Bo Won Kim(金甫源)女士致辞

中国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书记陈新先生致辞

德国工商大会大中华区职业教育总监Britta Buschfeld(白丽塔)女士致辞

我院党委书记黄士华主持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及嘉宾有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国斌先生、德国工商大会总部瓦莱纳先生(Reiner Valier)、德国驻华使馆科技处处长金甫源女士(Bo Won Kim)、中国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书记陈新先生、德国工商大会大中华区职业教育总监白丽塔女士(Britta Buschfeld)、德国GBB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总裁施尼克先生(Bernd Schnittker)、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总监狄威海先生(Wilhelm Dittrich)、中国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唐以志先生,湖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邓世民先生,还有来自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中德相关企事业单位和职业院校的领导和教师们。论坛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主持。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国斌先生致开幕词并宣布论坛正式开始。Reiner Valier先生、金甫源女士、陈新先生、BrittaBuschfeld女士依次致辞。

        会上,黄士华书记介绍了学院承办本次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的背景,并指出在湖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借助AHK上海提供的平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引进德国双元制模式教学,建立了国际化协同创新育人机制,培养了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德国双元制教育中国本土化积累经验。目前,学院首批中德班学生已经通过AHK毕业考试。因此学院也获得了AHK认可,成为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单位、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和职业资格考试认证考点。

论坛现场

         随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与我院进行了揭牌仪式,双方共同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AHK中德(武汉)职业教育培训中心”、“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单位”、“AHK德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考点”进行了揭牌,也预示着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可以承接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AHK德国职业资格证书考证等项目,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也成为华中地区第一个与AHK合作建立培训中心的学院。会上武汉德匠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还与AHK开展了签约揭牌活动。

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与我院进行揭牌仪式

         开幕式后举办了中德职业教育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多位中德职业教育专家发表主题报告。论坛分三个阶段进行,分别由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庄三舵和宁波第二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剑波主持。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作了题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中德职教合作项目本土化探索的途径”的论坛报告,他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师资情况和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实施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的根本意义在于学先进、练内功、求创新、创特色。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研究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的精髓,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政府引领、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学院办学的四方协同共建办学体制。

        随后教育部职教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主编、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唐以志教授作了题为《职业教育改革:时代要求与行动策略》的报告。他谈到,职业教育的目的是服务于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和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需要。职业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还属于薄弱环节,在新时期下面临着新考验,要加强职业教育改革,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环境。

        下午,来自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的Wilhelm Dittrich先生、陈晓荣先生、陈丽玮女士及BrittaBuschfeld女士分别对AHK上海职业教育进行了详细介绍, AHK上海项目经理、iMOVE中国办公室负责人张治先生向参会人员介绍了IMOVE(职业教育国际推广)项目;上海石化工业学校校长高炬先生作了题为《服务企业一带一路,推进专业国际化建设——AHK中德化工职业培训基地介绍》的专题报告;蒲江职业中专学校校长王斌先生作了题为《打造中德职教创新集聚区,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来自克恩·里伯斯企业大学的院长葛敬东女士和太仓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的主任陈坚毅先生分别向大家分别介绍了两家企业的人员管理、培训方式、师资情况及人才培养情况,以和中国职业院校的合作案例出发,和与会人员针对德资企业与中国职业教育合作模式开展了探讨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德国Infoteam中国区总经理Michael Hackl先生作了题为《制造业人工智能的应用与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报告。

       此次论坛,搭建了一个深度交流、学习的平台。并将以此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深化与德国方面的合作,深入挖掘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引入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时代的最新职业技术培训理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湖北经济建设发展服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吴镕熙 郑海林 摄影:吴治邦)

 


关闭


校企处:国际交流

Copright© 2018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