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校企合作处工作要点
2019-03-10 09:08  点击:[]

    本学期工作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湖北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2019年学院党委工作要点》、《2019年学院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工作。

一、重点工作

1.选择行业龙头或知名企业为合作对象,以订单培养、联合开发、携手服务为具体抓手,探索校企理事会机制;

2.实施职教集团信息平台建设,参与推进中国海洋科技工业产教融合职教联盟建设;

3.重点以教师能力提升、服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能力提升为切入点,推进产教融合深度和力度不断提升;

4. 完成2019级中德班人才培养方案制定,2019级中德班的招生宣传及选拔工作;

5.协助教务处完成中德教学示范观摩活动;

6.完成中德合作项目培训场地文化建设;

7.推进中德合作项目的示范能力;

8.建立健全学院对外合作办学机制;

9.强化稳定与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办学模式和水平;

10.探索开发国际留学生学历教育项目.

二、2018-2019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1.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领会文件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认真开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及省教育厅等一系列文件专题学习,按照2019年学院党委工作要点》、《2019年学院工作报告》要求,精心组织与实施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把报告精神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创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全面完成“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省级验收任务;做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奠定基础

2.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探索校企共建理事会机制

加强与招商局工业集团的合作,建立校企理事会机制,拟定校企理事会章程,共同监管经费使用、教学运行、学生管理及考核。

继续选择行业龙头或知名企业为合作对象,以订单培养、联合开发、携手服务为具体抓手,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配合二级学院共同开发校企合作订单培养项目、共同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和教材,配合二级学院做好创建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工作。

3. 携手共建基于职教联盟、职教集团、行指委的多元化合作办学协同育人格局

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积极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联系,参与推进中国海洋科技工业产教融合职教联盟建设。携手学院各部门共同构建基于职教联盟、职教集团、行指委的多元化合作办学协同育人格局,为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借助国防职教集团和焊接职教集团等校企合作平台,配合人事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百家企业进校园、百名教师进企业”活动,推进教师下企业锻炼;协助人事处有计划地选派优秀教职工到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和地区进修培训。

4.索多种形式的境外合作办学模式

推进共建海外院校工作。携手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部门与机构共商共建海外院校,配合职业教育与产业输出,推出中国职业教育方案,传播中国故事,既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的发展,又为当地培养急需的各类“一带一路”建设者。

推进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人才需求稳定现有海外就业市场,建立工匠培养基地,推进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人才需求;加强与中国船企合作,组建订单班,设立海外培训中心,支持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中国企业在海外深度发展。

推进留学生专本3+2模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到中国后,学习1年语言及中国文化,2年专业知识的技能;专科层次毕业后升入本科,学习2年理论知识,以满足本国企业对管理岗位的人才要求。

5. 稳定与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办学模式和水平

继续开展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师资交流;推进印度、马来西亚、印尼、孟加拉等国家留学生项目;扩大优势专业合作,拓展到智能制造类、信息技术类、汽车维修类、财经贸易类、电子电气类等专业。

拓展合作国别,有序推进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及非洲国家的合作。

6.推进开发国际化的教学资源共享平台

借助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泰职教联盟办公室“中泰职教联盟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分期分批建设智能制造等专业教学资源网络平台。

升级现有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网络平台“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馆”,开发泰文、英文课程资源。

7. 持续推进“百千万计划”项目,引进世界先进国家优质教育资源

为优秀学生提供跨文化交流的机会,推进优秀学生海外交流项目,做好首批美国学生来我校交流项目的组织工作

遴选境外优质院校,为优秀教师到境外合作院校开展交流提供渠道;

推进学院与美国皮马社区学院、加拿大职业学院开展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

8.对接德国职教4.0标准,探索中德职业教育本土化专业建设引领成果

总结提炼中德职业教育本土化探索实践三年积累的专业建设经验,协助教务处做好校内教学改革示范推广。依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不断改进优化中德职教合作本土化人才培养方案,对接德国工业4.0核心技术技能要素、德国职教4.0标准,深度开发工业自动化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积极参与德国工商大会AHK上海代表处、多特蒙德应用技术大学联盟(中国能力中心)项目合作,探索工业自动化本土化专业建设领先成果。

9.推进中德职教合作项目双元育人和社会服务能力

推进中德职教合作项目与优质企业双元育人,与宝德等在华德企的订单合作。落实中德职教合作项目发展规划,全年推进AHK中德(武汉)培训中心的文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开发AHK中德(武汉)培训中心社会服务价值。

10.做好二级学院校企合作的管理服务工作

一方面多深入基层单位,了解二级学院在校企合作工作方面的想法和动态,发挥纽带作用,有针对性的引入合作项目,协同各方规范管理。另一方面是要不断规范对二级学院校企合作工作的考核,加强制度建设。

11.加强本部门信息化建设

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促进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做好数据平台的数据更新和录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加强校企合作交流处和国际交流学院的网站建设,不断丰富、更新网站内容,加强对外宣传,及时展示校企合作成果。

                                   校企合作交流处2019-3-10


关闭


校企处:国际交流

Copright© 2018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