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德(湖北)职业教育论坛
2016-05-23 10:09  点击:[]

 

本网讯2016年5月19日,由湖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联合主办,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6’中德(湖北)职业教育论坛”在武汉隆重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及嘉宾有湖北省教育厅张金元副厅长、原教育部职业教育研究所姜大源教授、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后简称AHK)WilhelmDittrich总监、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Bernd Seuling先生、AHK职业教育处陈丽玮副总监、德国克朗斯机械(太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laudius Wolf先生,以及来自中德两国的职教专家、企业嘉宾和200多名湖北省职业院校的教师代表。论坛从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时代企业实际需求角度,分享了德国双元制中国本土化职教案例,共同交流了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为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增添新动力。

http://www.wspc.edu.cn/_mediafile/xyw/2016/05/23/20muy82654.jpg

2016'中德(湖北)职业教育论坛会场

 

http://www.wspc.edu.cn/_mediafile/xyw/2016/05/23/2xose6v65a.jpg

熊仕涛书记主持论坛开幕式

 

http://www.wspc.edu.cn/_mediafile/xyw/2016/05/23/1uz7yj765g.jpg

魏少峰院长致欢迎辞

首先进行的是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熊仕涛教授主持,学院院长魏少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并表示希望借由本次中德职业教育论坛的举办,为湖北省职业教育发展搭建中德合作的平台,推动中德职业教育的合作交流、学术研究、产教合作,共同建立国际化协同创新育人机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全面促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为德国双元制教育中国本土化积累经验。

教育厅张金元副厅长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他从为什么要积极推动与德国职业教育的合作?为什么要举办中德职业教育论坛?两个问题着手,阐述了湖北省职业教育取得成绩和面临的发展瓶颈,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真真正正树立对外开放意识,积极拓宽思路,改变传统办学模式,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二是真真正正做点实实在在的工作,学习借鉴德国先进职教体系内涵,学习国家相关教育法规及政策,深刻领会,开展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的相关研究,扎实有效地推进我省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水平,切实提高我省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将德国经验广泛应用于我省职业教育教师资格标准、专业标准、课程体系、优质教学资源的合作与开发等,真真正正取得一点成效。

http://www.wspc.edu.cn/_mediafile/xyw/2016/05/23/1z073ai69a.jpg

张金元副厅长致辞

 

http://www.wspc.edu.cn/_mediafile/xyw/2016/05/23/2y1clp469f.jpg

Wilhelm Dittrich总监致辞

随后,WilhelmDittrich总监为大会致辞,感谢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与AHK一道,共同举办这次中德职业教育论坛,希望藉由此次论坛的召开为AHK和湖北职业院校的深度合作拉开帷幕,共同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

按照2016年1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德职业教育大会上,张金元副厅长代表湖北省教育厅与德国大使馆、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共同签订的《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备忘录》明确要成立湖北省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小组的工作部署,张金元副厅长与WilhelmDittrich总监在本次论坛会议上一起为“湖北省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小组”进行了揭牌,预示着由湖北省教育厅、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德国职业教育专家、行业企业专家、湖北省德资企业代表、湖北省有关职业教育研究机构、湖北省职业院校、湖北省行业企业代表等组成的合作小组机构正式成立了,该合作小组秘书处设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由此成为湖北省职业教育与AHK合作的联络站。

http://www.wspc.edu.cn/_mediafile/xyw/2016/05/23/5vmplgl6a9.jpg

张金元副厅长与Wilhelm Dittrich总监为湖北省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小组揭牌

 

http://www.wspc.edu.cn/_mediafile/xyw/2016/05/23/2dly9tw6ae.jpg

Wilhelm Dittrich总监与魏少峰院长签署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协议

开幕式最后一项由WilhelmDittrich总监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签订《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接下来五年致力于开展德国双元制教育中国本土化实践,为湖北省职业教育提供合作案例和经验,为湖北省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人力支持。

开幕式后举办了中德职业教育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多位中德职业教育专家发表主题报告。论坛分三个阶段进行,分别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洪渠、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时兴和黄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姜安心主持。原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助理姜大源教授作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对我们的启示》的主题报告。AHK培训、招聘和职业教育部门总监Wilhelm Dittrich先生以以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案例说明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在中国开展的情况。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王峰松就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德合作的经验和启示在大会上作了交流。

下午,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Bernd Seuling介绍了《德国工业4.0和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的关系》。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职业教育副总监陈丽玮女士以AHK专业能力建设小组的师资培养为例,给我们带来《德国职业教育在中国本土化过程中的双元制师资队伍建设》的主题报告,随后两家德资企业专家,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上海)有限公司资深技术顾问张振亚先生作了题为《工业4.0时期,职业教育如何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的报告,Claudius Wolf先生则从克朗斯机械与中国职业院校的合作案例出发进行了德资企业与中国职业教育院校深度合作案例解析。

各论坛报告精彩纷呈,为湖北省职业院校的教师们带来了一场教育教学改革的头脑风暴。

承办本次论坛的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将率先开展与AHK的合作,并将以此论坛为契机,深入挖掘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引入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时代的最新职业技术培训理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湖北经济建设发展服务。

 


关闭


校企处:国际交流

Copright© 2018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