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赴境外参加短期学习、交流项目管理规定(学生版)
2019-05-12 11:02  点击:[]

为开阔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我校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赴境外 短期学习和交流项目。为规范学生境外学习交流活动,确保各个项目有组织、有保障地进行,特制定此管理规定。此规定适用于我校学生赴境外高校或组织进行两个月(含)以内的短期学习和交流活动。

一、申请人基本条件

1、申请人为我校正式在籍的全日制学生。

2、学习成绩良好,有明确的学习计划和目标。

3、 身体健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

4、外语水平能胜任在境外的学习和交流。

二、报名和申请程序

1、申请者根据项目通知要求,进行项目申请,方式通常分为:

(1)直接在境外大学的项目网站上提交申请;

(2)将申请材料提交给我校项目负责部门,统一提交给外方大学。

2、 递交项目申请同时,申请人还需要办理校内审批手续,办理程序为:

(1)填写《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申请表》,并提交所在院(系)、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审批(如涉及学分转换的项目,还需教务处审批)。

(2)学生持院(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审批通过的《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生赴境外学习/交流申请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父母同意函》及交流项目说明等相关材料到学生处办理备案及请假手续。

3、如涉及校内经费资助的项目,学生必须在行前通过我校因公出国(境)审批渠道办理审批手续,获得批件。

三、出境前准备

1、 自行购买境外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牢记应急电话;

2、了解学校所在地和住宿地址;

3、 个人物品准备充分:

➢证件类:护照及复印件、签证复印件及电子版、免冠照片及电子版、保险单复印件(父母了解)、信用卡(手机拍照存留);

➢常备物品:药品、水杯、拖鞋、洗漱用品、电源转换器、充电宝、小礼品、名片;

➢衣物:因此早晚要带些保暖的衣物,除了休闲服装外,要带一件正式的衣物;

➢贵重物品的携带相机、现金(少许)、信用卡(拍照);

➢电话国际漫游提前开通;

➢WIFI服务开通。

四、境外期间 注意事项

1、按照机场规定进行托运;如实填写入境卡,食物携带注意事项;

2、维护国家尊严,不参与政治及邪教活动,不随意接受外媒的采访,不随意发表言论;

3、必须遵守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和所在学校的校纪校规,同时懂得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尊重其他国家礼仪(用餐、公共场所等);

4、熟悉学习环境, 突发事件的预防(逃生路线),牢记在境外紧急联系方式:

1)本地/校园24小时应急电话:国外大学一般都有本校的24小时应急电话,当学生在校园里遇到紧急情况时应第一时间拨打改电话。该电话一般可以在各学校网站查到。

2)校方紧急联系人:一般在学生申请项目时会被要求填写父母和委托人联系方式,请保证留给校方的信息准确有效。

3)行前查询所赴国当地应急报警电话及中国驻所赴国大使馆/领事馆电话;

5、按照要求参加境外大学开设的各项课程与活动;学生在境外学习和交流期间,若因特殊原因需中途放弃学习计划提前返回,须事先向双方学校的负责部门提出申请,征得双方学校同意后,方可返回;

6、不去危险环境,注意人身安全,尽量避免单独出行或晚归(九点之前),钱财不外露,随时携带通讯设备定期和家人联系,报平安;

7、财产安全:贵重物品及证件认真存放,在外活动提高警惕;离开时注意留意是否有遗漏的财物;

8、 在境外学习和交流结束后,应按时回国,不得擅自在境外长时间停留或转往其它国家或地区,因公出访学生严格按照批件时间返回;

9、如项目有带队老师,要听从带队老师的总体协调和安排。

五、回国后任务

1、 有义务参加学校组织的经验分享会和总结会、提交电子版;

2、根据不同项目要求撰写总结报告。

3、因公报销时,机票、登机牌请务必保留,并且需要把护照首页、出入境章复印交给带队老师或者项目负责老师;


关闭


校企处:国际交流

Copright© 2018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