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第一学期校企合作交流处工作要点
2018-09-10 10:44  点击:[]

2018-2019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校企合作交流处

本学期工作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2018年学院党委工作要点》、《2018年学院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工作。

一、重点工作

1. 组织开展“百家企业进校园、百名教师进企业”活动

2.做好2015级计算机类和智能制造类专业购买教育教学服务项目考核工作

3.认真做好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

4.认真做好2018年泰国留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5.完成学院与美国皮马社区学院开展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

6.组织开展2018年境外留学生学历教育项目招生宣传等工作

7.组织17级中德班AHK毕业考试一模拟考试及16AHK毕业考试一模拟考试

8.组织中德职教合作项目师资资格培训,推进专业能力小组建设

9.加快AHK考点的场地标准化建设

10.做好AHK考培基地的申报工作

11.做好学院校企合作工作考核

二、2018-2019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1.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领会文件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认真开展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学院落实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实施方案》及省教育厅等一系列文件专题学习,按照2018年学院党委工作要点》、《2018年学院工作报告》要求,精心组织与实施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把报告精神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全面落实“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下简称“特高计划”)奠定基础。

2. 推进校企深度融合,组织开展“百家企业进校园、百名教师进企业”活动

制定“双百活动”实施方案,与人事处、二级学院共同组织教师进企业顶岗实践;开发校企合作资源,推动企业技术人员进校园,校企共同开发课程等

做好2018年暑期“企业行”活动的总结工作,结合“企业行”活动,认真做好对合作企业资源投入、参与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做法、成效及存在问题等方面的调研以及毕业生跟踪数据调查,为做好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企业年报(2018年)工作打下基础。

3.发挥国防职教集团和焊接职教集团优势,完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平台

利用职教集团资源,推动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组建校企联合培养订单班,建立校企理事会制度,做到校企联合培养、联合管理;

总结提炼校企合作成果,成果重点突出:工学交替、课程内容中职业标准的引入、对接国际通行的专业认证制度、现代学徒制班培养、订单班、以证代考等,形成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4. 持续推进“百千万计划”项目,引进世界先进国家优质教育资源

为优秀学生提供跨文化交流的机会,推进优秀学生海外交流项目,做好首批优秀学生海外交流项目的宣传工作

遴选境外优质院校,为优秀教师到境外合作院校开展交流提供渠道;

启动学院与美国皮马社区学院开展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

5.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好对发展中国家教育援助项目

做好留学生汉语语言及专业学习的组织管理,做好留学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加强留学生在校日常管理,丰富学生的文化业余生活,组织好留学生开学典礼和结业典礼等相关活动,做好留学生平安离校和回国的各项工作。

进一步完善留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强化外事管理工作,提高工作素质。进一步理顺关系,增强与省外事办、省教育厅等外事管理部门的联系,确保我校外事工作正常运行,及时有序。

加强与国外友好院校及泰国孔子学院的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展新的交流合作空间,落实2019年留学生招生工作。在继续做好原有交流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努力开拓新的合作空间,不断丰富交流合作的内容及形式,提高合作层次和水平。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引进教师培养培训及境外企业员工培训项目;

6.落实教学诊断改进,优化和修订中德班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

组织2016级人才培养教学诊断,做好诊断总结分析;

组织专业负责人及专业骨干教师到企业调研;

追踪中国制造人才需求,全面修订2018级中德职教项目人才培养方案。

7.做好2018年中德班、招商工业订单班及珠海班等合作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组织制定2018级选拔方案,协助二级学院做好中德班的招生宣传工作,做好组班工作;

对接招商工业集团,制订三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协助二级学院完成招生宣传、选拔、组班工作。

加强对珠海共建班的常规管理协调工作,重在日常过程管理的制度建设、规范和落实以及与学校相关管理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合作项目健康持续的发展。

做好2015级计算机类和智能制造类专业购买教育教学服务项目考核工作

8.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专业能力小组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建立教学反馈数据档案,根据梳理的教育教学诊断问题,落实整改方案;

精心组织中德职教合作项目师资的专业能力培训,推进专业能力小组建设;

配合做好中德考培场地标准化建设;

9.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形成示范推广能力

积极参与AHK职教联盟交流活动,加强中德职教合作项目的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参与AHK全球数字资源库的建设,增强项目在联盟中的影响力;

组织AHK联盟培训中心的申报工作。

 10.做好二级学院校企合作的管理服务工作

一方面多深入基层单位,了解二级学院在校企合作工作方面的想法和动态,发挥纽带作用,有针对性的引入合作项目,协同各方规范管理。另一方面是要不断规范对二级学院校企合作工作的考核,加强制度建设。

11.加强本部门信息化建设

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促进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做好数据平台的数据更新和录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加强校企合作交流处和国际交流学院的网站建设,不断丰富、更新网站内容,加强对外宣传,及时展示校企合作成果。

                                                                    校企合作交流处2018-9-10

 


关闭


校企处:国际交流

Copright© 2018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