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职教合作项目办学模式
2018-09-20 11:05 中德职业教育学院 点击:[]

2016年首次正式将“工匠精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天常务会的议题之一是培养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装备的市场竞争力。在德国提出工业4.0的基础上,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两者在核心思路上有着惊人的相似,主攻方向都是智能制造。德国有着享誉世界的成熟职业教育体系,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有其必然性和必要性。

一、合作背景

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教职成〔2015〕9号)明确提出,引进境外优质资源,加强与信誉良好的国际组织、跨国企业以及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新途径、新模式。学习和引进国外先进成熟适用的职业标准、专业课程、培训方式和教育资源。湖北省教育厅在与赛德尔基金会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德国工商大会的合作。

2016年1月,湖北省教育厅与德国大使馆、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AHK上海),在上海中德职业教育大会上签署《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备忘录》,达成引进新型教育和培训模式、新的课程体系、考试体系、“专业技术工人”证书和关于技术职业培训的新职业培训原则。

2016年5月,湖北省教育厅、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在湖北省首届中德职业教育论坛上成立湖北省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小组,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设秘书处。同期,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AHK上海)签订《职业教育合作合同》。

在中德职业教育学院主持下,由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工业中心协同实施,以德国“工业机械工、机电一体化工”职业标准为基础,以中国“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标准为毕业要求,全方位实施中德职业教育合作项目。2016年9月首届中德班组建,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30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30人)。

二、培养模式

中德班学制三年,汉语教学(设英语必修课、德语选修课),按照德国的培训大纲、教学大纲和企业的实际需要制定教学计划,在学校、培训中心和企业三个场所共同培养,专业理论课程全部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五个学期每学期的理实一体课和技能培训课按照4:6的比例分配。培训中心替代“双元制”模式企业方培训,实施企业化管理,学生在培训中心实习工厂进行轮岗实习,第六学期全部去企业实习12周。

三、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赋有社会责任感和相应的职业行动能力,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领域变革更新,能够执行相应专业的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标准、机电一体化技术标准和工作规程,获得国家大专学历证书、德国AHK职业资格证书。


关闭


校企处:国际交流

Copright© 2018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