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校企合作交流处工作总结
2019-01-02 10:26  点击:[]

 

 

2018年度

 

 

 

校企合作交流处工作总结

 

 

 

 

 

 

O一九年元月

 

 

 

本年度校企合作交流处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2018年学院党委工作要点》、《2018年学院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工作,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1加强政治学习,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1)根据学院党委、纪委的工作要求,认真拟订了本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明确主体责任具体内容与工作要求,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2)制订了校企合作交流处廉政风险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部门工作重要内容,纳入部门工作计划内,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未发生四风问题,未违反“八项规定”。

2加强政治学习,开展党性主题教育

认真组织党支部的政治学习、党员活动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并且认真观看学习了《榜样3》、《铁血忠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视频资料及现场直播。通过学习,坚定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要求每一位学员都要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和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做一名优秀员工。

3、完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平台,深化产教融合

利用职教集团资源,与招商工业、麒盛科技、三菱电梯等企业合作,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制定、授课、企业文化融入及学生管理。总结提炼校企合作成果,形成产教融合优秀典型案例11项。

4、持续推进“百千万计划”项目,引进世界先进国家优质教育资源

1)组织了首批优秀学生跨文化海外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先进技术的机会;

2)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新西兰等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的世界先进国家合作,并达成协议,为优秀教师到境外合作院校开展交流提供渠道,同时申报了优秀老师境外培训项目;

3)借助“百千万计划”项目平台,与美国皮马社区学院合作针对机械设计与制造、商务管理专业,完成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标准的拟订。完成了机械设计制造类、工商管理类、旅游管理类等专业大类学生学分互认;

4)与乔治亚学院合作针对酒店管理专业开展2+1模式培养,完成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标准的拟订。

    5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好对发展中国家教育援助项目

1)与泰国17所职业院校签订合作协议书。

2)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开展优秀教师、专家的交流互访达20余人次,

3)新招收泰国留学生来华长期交流学生14人。

4)响应国家服务“企业走出去战略”,建筑工程技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等专业多年来与企业共同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投入斯里兰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船舶工程技术、船舶电气工程技术、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乘“船”出海,开展泰国留学生培养项目,标志着学院进入了“以船为本,走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化办学新时代。互派短期交流人数达到29人。服务企业走出去达222人日。

6.改进和修订了2018级中德合作项目人才培养方案

1)暑期梳理了中德项目校外专家诊断意见,于10月底组织督促中德项目各教学单位完成了整改方案,并建立了教学反馈数据档案;

2)针对项目师资对外培训服务能力,暑期组织完成了10名教师与培训师赴中山中德合作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进行工业机械工师资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为保障AHK毕业考试2教学与培训的有效进行,11月初组织完成了AHK毕业考试2师资培训,本年度精心组织完成了中德教育专业师资培训173人次;

3)协助部门领导于8月底组织完成了2018级中德班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12月中旬完成了2017级中德班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7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

1)针对AHK毕业考试2教学与培训,以及提升师资社会服务能力需要,组织了AHK毕业考试2师资培训、机电一体化工考官资格培训、AHK金属机械加工培训师培训,为20196月的AHK毕业考试2,以及暑期的对外培训工作做好准备工作;

210月底组织各二级学院根据期初教研会的教学诊断报告制定了教学改进方案,于11月初完成整改方案;11月中旬成立了中德项目专业能力小组,并协助领导制定了中德项目专业能力小组三年培养规划;

3)中德项目教师和学子在各项技能大赛继续取得了好成绩;

4)协助电气学院完成了机电一体技术中心建设方案的论证工作;协助工业中心逐步完善机械制造技术中心的TPM管理,到12月底已完成培训设施的6s整改方案,部分已经实施。

7、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形成示范推广能力

1)完善了中德学院网站;本学期协助部门领导积极开展中德项目经验交流活动,接待了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张家港市教育局、远安县职教中心,加强了中德职教合作项目的对外宣传和影响力;

2)暑期完成了AHK省级培训中心及认证考点的申报,9月中旬顺利完成了2018VETnet中德职业教育合作论坛承办工作,学校被授予“AHK中德(武汉)职业教育培训中心”、“AHK德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考点”,并向80多家国内外政府机构、企业和职业院校介绍我校中德职教合作项目本土化探索经验,增强了项目在全国的影响力;

310月初完成了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8年年会创新项目成果展的申报;11月中旬完成了2018年中德职教合作项目质量报告;12月底按时完成了中德项目创新行动计划绩效清单,以及支撑材料的整理工作;9月至12月积极参与了AHK数字资源平台的建设工作;

410月初协助部门领导组织了中德示范课、示范教案的筹备工作,示范教案的申报已于10月底完成,于本学期末协助教务处完成示范课的展示工作。

 

                                    校企合作交流处

                                  2019.1 2


关闭


校企处:国际交流

Copright© 2018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